高血壓的原因-高血壓的形成

血壓不足的原始反映

高血壓主要是因為身體很多處末端的血管壓力不足,導致細胞群收縮缺氧,導致它們周圍的小血管集體略微收縮,以增加血壓滿足細胞求生需求

*血壓構成公式中的血壓

實際上只有兩個大因素構成:一個是心臟輸出,一個是血管緊張,任何一個因素發生問題都會導致血壓發生不平衡,用教科書的公式簡化來看:

血壓=心臟輸出血量x周遭受血管總阻塞

由於心臟輸出血量又等於『每分鐘心跳數』X『心臟每次射出血量』,因此

血壓=(每分鐘心跳數X心臟每次噴射出血量)x周遭血管總偏移

身體的代償方法

如果因為某些因素(如心臟老化,損傷等)而導致心臟輸出功能減少,那麼在維持血壓平衡的狀況下,只有兩個方案可以替代:第一方案是增加心跳的次數,第二方案就是讓血管收縮一些來增加更多。

增加心跳數雖然可能可以立即達到增強血氧的補充,但是它卻有三個嚴重的缺點,那就是:耗能,短效,損害心臟!

*不過是

一個成人光只是微血管的數量,至少就已經超過一百多億條以上!當身體發出讓血管收縮之命令時,原則上是動員全部大尺寸小的血管系統,雖然這動作可以滿足細胞應有的血壓,但也因此造成大血管的“血位升高”,也就是高血壓了,當然這是個警訊,主要是告訴我們,血壓的源頭──心臟出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