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的原因-為何要有血壓?

細胞能量獲取

地球上所有的動物幾乎都必須依賴氧氣而活著,可是各位可曾想過我們時時刻刻呼吸的目的是要做什麼呢?原來在我們身上存活的60兆個細胞裡,每一個都是一個小的獨立生命單元,我們姑且將其認為像成是一團有組織的細菌聚集在一起的模樣,它們用“滲透”的方式吸取周遭流過來的養份(主要是醣類)。進入細胞之後,就開始分解轉換成細胞能量──ATP。

微血管的滲透壓

體內的動脈血管系統,可以簡單的看成一棵倒立的大榕樹一樣,主樹乾就是身上的主動脈;大分支就好像如連接到各器官的大動脈一般;再分岔下去的小枝小芽最後形成像網狀一樣茂密的分支,這就像我們的小動脈後面分叉出一大片像網子一樣的微血管。用精密的尺測量每一种血管的內徑大小時,可以發現它們的垂直相差非常的大:連接心臟的主動脈直徑有2.5公分,而接連各器官的大動脈卻只有0.4公分以下,然後分枝的小動脈最大也僅有0 .02公分寬,至於微血管那更是小到看不見的細,只有0.001公分(為頭髮直徑的18分之一)。可是真正決定我們健康與否的關鍵所在,就在這麼細的管子裡所流動的血液壓力和壓力!

16萬公里的推力

血管是用於輸送血液,它的流動必須依賴心臟的收縮力來推動,這在上一級裡已經說明了。但還好的是血管不是從頭到尾的連成一條,否則另外各位再想像一下,幾十年來在這麼細又長的血管裡頭,流動著比水還黏稠的液體,該如何才能讓它們保持暢通?要回答這個大問題前,必須先釐清一下我們腦中存有的舊觀念著手!

了解了血壓的推動力之後,讀者們就不難發現為何高血壓總在年紀大時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