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的原因-高血壓血管因素

*高血壓次要因素之血管-血管基本上分為兩類

1,是血管壁上長出來像面疙瘩狀一樣的「血管粥狀油漬

2,一類是像傷口癒合時的硬塊癤疤一樣的「骨折塊」

*血管粥狀油污(血管硬化,血管狹窄

『血管粥狀油漬』,也就是我們一般俗稱的血管動脈硬化,這一類血管粥狀油漬實際上跟吃下多少的油脂及高血壓並沒有直接的關聯。它的形成是因為血管的內膜細胞,被自由基或酸性物質侵蝕破壞之後,身體便派遣很多物質來修復這些損傷的破洞,其中低密度膽固醇(LDL)就是扮演修補細胞膜的工作。只是當很多的低密度膽固醇進入到細胞破損深處修補之時,大量的組織纖維蛋白很快的就將變成封鎖狀態,這時多餘的LDL原料無法再流回到血液中,細長的侵襲多孔細胞,逐漸氧化變質。此時單核白血球—『巨噬細胞”的接收到指令,將這些氧化的LDL吞噬掉,原本應再鑽回到血液中,除非通過吞噬下氧化的LDL之後體積變大形成所謂的“泡沫細胞”,又「組織纖維蛋白」做成的鋼索網封住出口下,細胞泡沫被迫困在血管壁上,日積月累下,血管 就越來越直徑,血管也會逐漸硬化。

*血管內皮塊(血栓,血管內皮)

它的形成一樣是從血管內膜破損開始,一旦血管破損,身體機制會大量集結『組織纖維蛋白』,鈣離子,血小板來修復該破損處,結合硬化成碎片塊。當它黏附在血管內腔時,血管變窄小,不過最危險的還是當它脫離黏附之後,順著血流游離到身體任何地方,如果稍大一點的血塊流到腦袋卡住,就形成腦中風;卡住腎臟,就成腎衰竭;卡住心臟,就成心臟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