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之台灣奇蹟

台灣現有約520萬以上的高血壓人口數,其中95%的高血壓患者為醫界所稱的原發性高血壓,意即原因不明確,一般醫生都會解釋有可能是遺傳因素所致高血壓,,也有可能是其他如飲食,生活,情緒等眾多因素造成的,不過簡而言之就是對這類高血壓原因顯而易見,也因此只能就高血壓進行數字控制!

另外還有約5%的高血壓人口數被判定為繼發性高血壓,是指由一定的基礎疾病引起的高血壓,基本上是是高血壓的實質性並發症,包括腎炎,腎瘤,腎血管,腎上皮質腺苷分泌異常等所引發的高血壓症狀,一般應先針對該介入治療之後,才能有效地降低高血壓。

相對於繼發性高血壓以發現病因為主的作法,台灣醫界對於原發性高血壓典型占高血壓發生的動作,卻僅能依循美國藥廠所控制的高血壓治療規範JNC 7之建議以症狀消除為手段,通過由健保對高血壓典型慢性病全額給付的誘因之下,大量施以高血壓降壓藥物進行症狀控制。也因此台灣的高血壓人口的成長率隨之暴增增,高血壓藥物的濫用更是常年穩座所有健保藥物的第一!

高血壓就在這樣的治標不治本的國策之下,幾年之間就衍生出令人無法預料的奇蹟數字

在健保實施五年內,腎衰竭的發生率成長了二。六倍,盛行率成長達三。五倍之高,死亡率更是增加到二倍以上。更因此榮登全世界洗腎冠軍並持續多年研究立不搖,讓台灣變成名符其實的洗腎之島!學者研究發現這與國人大量濫用降壓藥物有直接的關係。

在健保實施三年後(87年)高血壓就診數攀升了57倍,十五年後(99年),則是高達94倍之多。高血壓人口已已達520萬人以上,平均每4.5人就有1人患得高血壓,年齡達60歲者,每2位就有一個有高血壓!

在健保實施三年後(87年)癌症就診數攀升了84倍,十五年後(99年),更是高達135倍之離譜數據。各種與死亡相關的新興疾病,在多年研究之後,竟發現是與長期服用降血壓藥物有密切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