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標的高血壓藥物

治標的直接危害

所有高血壓病人的惡夢,就是擔心血壓控制不好時,發生腦中風,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等嚴重急症甚至死亡!

所有降壓藥物的臨床統計,幾乎都沒有比比使用者,可以有效的降低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發生率,而絕不代表著『使用了這些藥物之後,就不再中風及心梗塞』!這說明了這些藥物都有著先天上的缺陷,那就是都以治標為基礎。雖然高血壓是引發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的主要因子之一,但並不代表血壓調降之後,就不會發生這某種主要致命疾病,要根本的解決,還是得用「以柔克剛」或得用上一小節「以柔克剛」的策略,以減低組織纖維蛋白原(Fibrinogen)的方法,讓血栓和血管粥狀油污消除於無形才可能奏效。

心臟衰竭的治本解決就只能靠增加心臟力來幫忙,當然同時適當的擴張血管,以減輕心臟的負擔也相當重要。以目前ABCD的降壓藥物,最多只能做到減輕心臟的負擔而已,長期使用反而適得其反。

治標的間接危害

撇開能夠有效降低血壓與否,也不會因為以上會發生腦中風,心肌梗塞,或心臟衰竭,至少使用降壓藥物不能和癌症,腎衰及肝炎等其嚴重疾病連上關係,可惜的是,,這些的確和這是一些相當有意義的關聯!

這主要的問題仍然是發生在它們的基礎治療觀念──治標。

根源著手。癌症的絕大部份發展,是和『缺氧』有著密切的關係;同樣的血壓衰竭也是和『缺氧』及『血壓不足』息息相關,而這導致問題本質都是以擴大血管之治標樣降壓的先天缺陷!要克服或糾正缺陷,就必需動用到前面說的:“從心做起,將本求力”以及“天地之間,浩然正氣”兩套的治本概念才能挽回。若是要通過由運動來加強心臟的“力”及血管中的“氣”,則建議以持續不斷的有氧性運動(例如每日健走六千步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