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藥的研究室報告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二千四百年前,西方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影響西方醫學以解剖與臨床為主流之醫師,並在古希臘時就以立下俗稱醫師誓詞的希波克拉底誓詞,成為幾千年來西方醫生傳統的上行醫的道德規範起源。經過兩千多年的演變,轉變西方經濟,軍事與科學的崛起,從而這西方醫學成為了醫學的主流。只可惜這條發展的脈絡史以解剖死人為主的唯物科學發展下去,這讓“主流”的藥學與臨床醫學對所有的疾病敵人,因此不是施以“刀槍”,便是投以“毒物”以求快,狠,準。這好像現在滿街的速食餐飲一般,只能對腸胃的搶劫投予所好式的「商業化」,並讓人再度消費為目的。不消說,當「利」字擺中間之時,道德誓詞自然置兩旁了。

進化到今,醫院,診所,藥局的開立與保險(含健保)的封閉型對價關係,藥物研發,器材製造的觀念與政府的“主流”態度等也是這樣。吃不死,醫不好,立見效之「治標」為首要目標(例如高血壓藥物),畢竟這最好賺。對醫師說病人能多檢驗那就盡量多花一些,反正業績掛帥之下,者也願意(保險給付)之下,皆大歡喜。再者,越是檢驗越有機會開刀進房,當然這對醫院上上下下自是雨露均霑,病人也能額手稱慶,畢竟眼中釘,肉中刺一次就刀入病除。

也因此沒有人會知道病從那裡來,反正下一再長出時,再進醫院診所或藥局之時,只會隱約聽到“歡迎光臨”的嗡嗡刷卡聲,能不能出來來就只能看病人的造化了!這也是為什麼急性發作(如細菌感染,病毒預防,外科傷害等)可以很快解除,但對於慢性疾病,“主流”只能治標並且常使病人走入不可挽回的惡性循環裡。

與「非主流」(例如中醫)從四千年前就以臨床診視視活人輔以藥食相關為主,並加入內外在環境與自體機能運轉等協合平衡概念,而發展出特有的起作用的系統(如氣血,經絡),只可惜這條發展的脈絡由於經濟,軍事與科學的落後,在現今打入“非主流”之列!現有中醫由於藥材,器材,教育方式與行醫環境等限制,雖然有尋求治本之態,但仍無法適應現今社會的發展趨勢,僅走向經驗學,考古學的框框之中,無法存在祖宗的陰影。

所幸患有還有一些新興的醫學類相關科學,例如分子生物學,基因學等等,在植入醫療體係後,隱然形成一股“不入流”的醫學,再通過由預防醫學的概念興起,或許可以將這些慢性疾病(心血管,腫瘤,代謝,生殖等疾病),結合上述主流與非主流醫學的優點,尋求治療本式的方法實現。

就像是我研究血管的動脈粥狀硬化一樣,它的形成大概需要20-30年左右,而很多朋友仍然期望著是否能在幾天甚至或幾月內「藥到病除」呢?困難…………我仍然依我這“不入流”的醫學精神,提供各位讀者最新的醫學解答和以這最古老的醫學觀念“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作為各位和這些疾病作戰的最高指導原則。